對於罐頭保單的疑惑?

相信許多人近年來看到不少
關於罐頭保單的文章分享
甚至有文章認為不該買罐頭保單?!

其實就如我之前在保險版的一篇文章
為什麼新生兒有罐頭保單?
罐頭保單是大家買保險最簡單的一條路
第一、時間花最少
第二、研究的商品少
第三、保障可拉高許多
這些都是罐頭保單帶給大家的優點
當然它也有缺點
當面對這些缺點時,你該如何思考?!

文章內其實說得很清楚
「在你尚未研究好保險之前是不需要的過度調整的。」
也就是說
當你對於保險概念還不是很熟悉時,直接買罐頭保單吧!
我相信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罐頭保單足以解決問題
對於少數人來說,罐頭保單可能不適用
但你是那少數人嗎?

想要知道你是不是那少數人很簡單
只要你好好研究保險,就會知道罐頭保單為什麼不適合你
而大概有幾點是我覺得你需要對終身險有一定的認知
再來決定要不要買罐頭保單?!
不然你還是乖乖買罐頭保單就好。

(1)認知終身險一定得繳好繳滿才能說保障終身

我這兩年多來,幾乎天天都在看保險版的文章
所以看過太多過幾年後準備要淘汰原本終身險保單的版友
淘汰保單不好嗎?不是說每隔幾年就要審視一次保單?
問題在於花的錢都是辛苦錢
淘汰終身險保單幾乎是把錢丟進水裡
你還不如當初不要買保險,把錢拿去旅遊療癒身心
而且終身險是將你一輩子的保費濃縮在20年期間繳完…
假設你繳了4年就繳不下去,如果換算成一年期商品來看
那可能表示你花掉的可能將近10~20年的一年期保費
(這年數如何計算?
你可想想終身險大多保障到100歲上下,但濃縮在20年繳完)

請好好確認你的未來繳費能力
終身險一定得繳好繳滿才能說保障終身

(2)認知終身險保費高保障低的事實
許多人看到終身險保障終身就買了
但光是做基本的保額,就佔去你不少預算
(有的佔1/4、有的佔1/2等等)
這還不打緊,問題在於之後需要保險時
規劃的這些終身險能幫的也有限
那時你再回過頭來想,保障終身的意義又是什麼?
保險先求有再求好?有買保險比沒買保險的好?
那怎麼不想想如果當初買的是保障效益更好的罐頭保單呢?

請好好確認當理賠不如你意時
終身險保費高保障低的事實是你本來就該接受的問題

(3)隨手挑一個商品能夠找到方向了解
就像我偶爾寫的商品分析文
針對該商品的保障內容、保費、條款內容說明
並且也能找到相對應的商品比對
商品給付項目越多,也表示條款需要越多文字描述
例如:實支實付、殘廢照護險
如何看保單條款─實支實付篇 https://goo.gl/6AI687
關於不還本殘扶給付項目 https://goo.gl/bDQjHR
要耐得住性子一條一條的看完不容易呀…

請好好了解各商品的特性及優缺點

能接受優點沒什麼,能夠清楚缺點並接納才是你需要的

(4)能夠了解保險業務說的內容並找出答案
我相信大多數人與保險業務聊保險
大部分時間都是業務在解說講解
而講解的內容一定有不少人聽不懂…
如:DRGs醫療制度
為什麼住院天數下降?為什麼住院自費項目變多?
DRGs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嗎? https://goo.gl/ftddvL
而如何找到相關訊息?
我相信網路的發達以及google大神的神通
應該很輕鬆就能找到答案!
只是有多少人會這樣做呢?

請善用自己手邊的資源
學會如何找資訊?學會認識自我需求,才是你應該要做的


其實如果你以上這幾點都有做到
至少你對於業務所說的內容不陌生
甚至也能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而做到這些動作以後,你會把罐頭保單換掉嗎?
我相信不會的,頂多就是增加一些額度
對於人生如何理財的課題
你會想更深入了解非保險的理財商品
再來決定要如何規劃之後的人生

對「對於罐頭保單的疑惑?」的一則回應

  1. 77 2018-03-01 / 16:31:21

    您好,想請問您
    我既有保單實支實付部分有三商的SHSRC
    近來想再增加一個實支實付請問推薦哪家可以跟三商互補?
    謝謝您

    • riskstransfer 2018-03-01 / 20:03:56

      雙實支實付並非必要,你應該要先審視其他大風險,再來考慮規劃第二家實支實付。

發表留言